题名: 透天樓房火災人員避難逃生之動態模擬研究

关键词: 火災 濃煙 透天樓房 逃生時間; FDS

摘要: 國內郊區連棟透天樓房相當多,各樓層區間均以內部樓梯相連結,因此當有火災發生時,高溫濃煙易直接經由樓梯出入口往各樓層區間流竄,嚴重影響人員避難逃生。本文以國內三重大新機車行火災案例來探討四層樓透天樓房發生火災時對人員避難逃生之影響,利用火災模擬軟體FDS(Fire Dynamics Simulator)重建火災情境,並結合內建之避難模組來估算人員動態避難行為,將設計人員不同避難特性來估算避難逃生所需時間,期望能提供此類型建築物火災人員避難逃生分析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