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膨脹型石墨複合材料熱性質及難燃性之研究

Keywords: 天然鱗片石墨 膨脹型石墨; 水熱法; 難燃劑; 複合材料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以水熱法(Hydrothermal method)製備石墨插層化合物,為防火材料膨脹型石墨之製備。實驗流程以高壓釜(Autoclave)中具熱流的密閉壓力,能有效使石墨層間產生插層物。插層劑分別選擇硫酸及硝酸,由天然鱗片型石墨(Natural Flake Graphite)插層處理,並以X-光繞射分析(XRD)測定石墨層間距,鑑定則以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拉曼光譜(Raman)及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等儀器觀察石墨是否有插層物成份存在。

以水熱法製備完成膨脹型石墨之前驅物,再以雙螺桿混練機以混摻方式,將熱塑性高分子-高密度聚乙烯及膨脹型石墨均勻混摻複合材料試片後,以熱重分析(TGA) 觀察高溫裂解及重量損失行為、極限氧指數(LOI)、垂直燃燒測試法(UL-94)及圓錐量熱儀(Cone) 等燃燒特性探討複合材料之難燃性及燃燒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