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慈恩安養中心火場重建與消防戰術考量

关键词: 火災模擬 FDS 場模式; 安養中心

摘要: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不僅延長人類壽命亦改變了疾病型態,使得罹患慢性病、失能而需人照顧的老年人口大幅增加,但由於現代人經濟壓力沉重,種種的因素造成了雙薪家庭,以致家中行動不便之長者乏人照顧,安養中心也就應運而生,且需求日益漸增。除了公立和少數財團法人的老人院或養護所,有較為健全之設備外,目前一般的護理之家或安養院均設置於社區中,由一般房舍改建,機構內空間較為狹窄,且為了節省成本,裝潢材質皆使用易燃材質,機構中亦欠缺逃生等安全設備。

本研究是以FDS 模擬軟體分析「慈恩老人安養中心火災案例」之火場,計算火場中溫度場、濃度場之分佈,並與消防局及媒體提供之照片做比對,研究開口時機之求出及還原實際火場之驗證,分析原始火場房間之溫度場、CO 濃度的變化,及上述各項變化對人員逃生的影響,提出建議避免不幸事件再次發生。此外,本研究希望藉由分析的結果,來討論及改進消防戰術戰技之運用,以降低火災對人員的傷害,增加消防搶救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