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物質活性碳製備及其於環保和能源領域應用之探討

Keywords: 葡萄糖 活性碳 氯化鋅; 亞甲基藍吸附; 電容量

Abstract: 本論文運用水熱碳化法製備葡萄糖水合炭,以氯化鋅當作活化劑,依照氯化鋅與水合炭不同比例進行活化,探討活化條件對葡萄糖基活性碳比表面積與孔洞特性之影響,及葡萄糖活性碳應用於環保與儲能之可行性探討。在環保應用方面利用SEM、BET及亞甲基藍染料吸附能力來檢測葡萄糖基活性碳的孔洞結構、比表面積與粒徑的分布情形及吸附數學模組。從SEM圖中可以看出許多微小球狀形貌,BET結果顯示比表面積達2232 m2/g 以上,孔徑大小為2.1 nm,由Langmuir與Freundlich等溫吸附模式分析葡萄糖基活性碳對亞甲基藍染料之吸附效果,結果顯示Langmuir模式較適合,其係數皆大於0.93。在儲能應用方面以三電極法量測葡萄糖活性碳/鎳網複合電極於硝酸鋰電解液之電化學性質,電位窗為+ 0.7 V ~ - 0.7 V,發現水合炭比氯化鋅為1:3時所製備的葡萄糖基活性碳有較為優異的電性質,經2000次循環測試後電容量為58 F/g,電容保留率也高達90%。